薑黃素對黃疸的改善及治療

在印度和中醫的臨床治療上,咖哩早就佔有一席之地。咖哩成分之一是薑黃,薑黃所含的薑黃素,在印度和傳統中醫是常見的處方之一,內服通常針對肚子脹氣、黃疸、等症狀。

薑黃緩解嬰兒黃疸,薑黃對嬰兒生理性黃疸能夠起到一定的緩解效果。 生理性黃疸與新生兒膽紅素代謝有關,新生兒肝臟功能不成熟,從而導致它「改造」未結合膽紅素的能力就低下,從而使膽紅素排出緩慢,而薑黃具有清熱利濕的功效,其中所含的活性成分薑黃素能促使膽汁分泌,幫助降低膽紅素。

梗阻性黃疸可導致腸黏膜屏障功能障礙並產生嚴重感染、多器官功能障礙等並發癥。梗阻性黃疸時許多病理狀態的發生發展取決於腸道屏障功能,腸功能已是判斷危重患者預後的重要條件之壹,它直接關系到患者的手術病死率和並發癥的發生率。細胞因子和炎癥介質是導致腸黏膜屏障損傷的重要因素之壹。NF-κB作為壹種重要的炎癥前基因的早期轉錄調控子,對梗阻性黃疸時炎癥反應的發生、發展以及調控起著重要作用。姜黃素有抗炎、抗氧化等多種生物學作用。

研究表明姜黃素對梗阻性黃疸大鼠腸黏膜屏障保護作用,姜黃素能夠明顯抑制NF-κB的激活,是NF-κB的非特異性抑制劑。姜黃素對膽總管結紮大鼠腸組織形態學和炎癥因子的影響,探討姜黃素對實驗性梗阻性黃疸大鼠腸黏膜屏障的保護作用及其可能的機制。

姜黃素通過抑制NF-κB及TNF-α的表達,減少梗阻性黃疸時炎癥介質TNF-α、IL-6、ICAM-1表達,對小腸黏膜屏障具有保護作用。

實驗研究文獻來源:http://d.wanfangdata.com.cn/thesis/Y1637387

图片6

keywords : 黃疸治療黃疸改善,黃疸醫治黃疸藥物

About Post Author

Leave a Reply